仰卧起坐和仰卧卷腹的全方位对比

juanfu

很多朋友一直在问,仰卧起坐和仰卧卷腹到底有什么区别,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练习都放弃了仰卧起坐,改成了卷腹,其实只是你还存在于原来的观念里,没有跟着科学训练的进步,没有真正去了解腹肌训练。

其实,仰卧起坐是最传统的练腹肌的运动,是可能所有人默认的腹部动作。几乎每个人都做过,但是近年健身界发现这并不是锻炼腹肌最有效的动作,因为仰卧起坐腿胯部肌肉会分担大部分的负荷,真正落在腹肌上的负荷并不大,而仰卧卷腹是最能够把负荷集中在腹肌上的动作,经训练实践也确实比仰卧起坐对腹肌的刺激强得多,所以在很早以前我们就把这个项目推荐给了大家,但到现在仍然有很多朋友反应对仰卧卷腹动作的要领不太清楚,影响训练效果,所以特发此文,以图解的方式对比分析一下这二节的区别,着重讲一下仰卧卷腹动作的要领。

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是平躺在地面,双脚弯曲,然后整个上身由平躺状态坐起,整个过程中其实用力把身体拉起来的并不是腹肌,而是胯部的髂腰肌,腹肌起的作用是保持上身上正直状态,使上身能够在髂腰肌的作用下整体坐起来,虽然也用了力,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力量来源,所以很多人做仰卧起坐做多了并不感觉腹肌酸,而是腿胯部肌肉酸。有的人甚至能连续做成百上千,其实都是借力。

仰卧卷腹

平躺的姿势和仰卧起坐一样,不同的是,仰卧卷腹在整个动作过程中要求下背部始终贴紧地面,不能离开地面,是上半身的上半部分向上弯曲,只需要肩胛骨离地,确保了腹肌的收缩,但不会训练到髂腰肌,这样你才会可以明显地体会到腹肌被挤紧的感觉,上身弯曲到极限后停顿一两秒钟恢复平躺姿势,如此反复练习。整个动作完全是由腹肌的收缩和伸展带动完成,所以是真正地把力量集中在了腹肌上,是真正的收缩了肌肉,当然也就更有效果了。

其实:我们练习的时候应该把上身卷起来,而不是抬起来。仰卧起坐是想着用胸口去挨自己的腿。仰卧卷腹是想着用额头去挨自己的小腹(虽然挨不上)。

仰卧卷腹是对腹肌刺激很大的练习动作,练习后会感觉腹肌非常酸胀,注意每组练习后做做原地后仰,拉抻放松腹肌,避免得不到放松导致肌肉僵硬。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