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跑步装备

冬季跑步

冬天来了,很多跑友就开始「冬眠」,不愿意跑步了。特别是在北方,出门的一瞬间就冻得人心惊胆战,更别说在户外长时间跑步了。还有很多跑友对冬季跑步有各种担心和疑问。这里给跑友们普及一些相关知识。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冬天也能走出去、跑起来。(身处海南岛的跑友,常年穿大裤衩,请主动忽略本文….)

1. 古代都是倡导冬季养生,认为要「冬藏」,是不是冬季不应该运动?

要理解所谓「冬藏」,就要看到时代的差异。古时候很多人都缺吃少穿,冰天雪地里出门走走几乎就是玩命的探险。即便如此,为了吃饭,他们也要经常出去砍柴打猎,做这些重体力劳动。所以现代人即使每天跑步一小时,运动量恐怕也远少于古人。冬季正值年末,在被各种工作、会议、聚会聚餐压得不能动弹的时候,如果每天都能出门跑一跑,那种温暖、舒畅和幸福感,难以言喻,谁跑谁知道。

2. 冬季跑步选在什么时间最佳

无论早上、中午还是晚上,只要是自己能坚持的时间就是最佳时间。早上跑步可以杜绝睡懒觉的习惯,为自己赚来了更多的时间;中午跑步可以避免下午犯困,比午休效果还好;晚上跑步,然后洗澡睡觉,睡得特别香。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不能坚持,就等于零。

3. 冬季跑步穿什么

首先要保护头部、耳朵不受冷风吹,帽子是必须的。手套也要戴,因为手部是最容易变冷的,而且手套还可以用来擦汗。气温很低的情况下,建议穿长衣长裤,视情况也可以戴护膝、护肘等保暖用具。

冬季跑步的三层着装原则

第一层:排汗
要求汗水很快通过衣服挥发或者传导出去,一般是涤纶或者特种涤纶(如coolmax、climacool等),夏天光穿第一层就够了;

第二层:保暖
一般是涤纶或者特种涤纶做的抓绒,天气凉时用来保暖;

第三层:保护
防风、防雨、防雪、越野跑防刮擦,一般是锦纶做的风衣。

便宜的品牌如迪卡侬,价格基本在百元以内,往上的就可选择阿迪、耐克品牌,专业级别的压缩衣品牌有 Skins, CW-X, 2XU,当然价格也是最贵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去购买。

3. 冬季跑步吃什么

由于冬季跑步耗能较多,应该更多地摄入蛋白质,以利于肌肉的修复和增长。运动流汗也会导致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因此还应多吃深绿色叶菜、豆制品、奶及奶制品等,以补充各种B族维生素及钙、镁等矿物质。跑步时应及时补水、补糖,最好每隔 20 至 30 分钟补充一次。

4. 冬季跑步有哪些注意事项

体质极差的跑友,冬天最好不要剧烈奔跑。生命第一,身体素质的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强度应逐渐增加。至于患有心胸肺或其他疾病的跑友,请遵医嘱。

冬季跑步,最要注意的就是防感冒、防冻伤。除了按上述建议来穿着之外,还可以在裸露部位涂抹凡士林。跑后应立刻穿上防风的外套。

最后,希望跑友们都能把握好冬天的时间,奋力跑起来。待春暖花开之际,能够自信地展现出健康、有活力的身材,一起来亮瞎周围朋友的眼睛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