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锻炼中的 45 个技巧 – 1

技巧1 使用差别组方法来获得最佳效果
用一个你只能完成1~2次的重量,尽全力去完成,然后将重物放下休息10秒钟,再用适中的重量做10次。你在这11~12次的运动中所做的“净”重量要比连贯做一组所用的重量要大,这可让你获得最佳训练效果。

技巧2 欺骗一下你的神经系统
将作用相反的肌群组成超级组来进行训练,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操纵体内的传导系统,使你举起更重的重量。这种技巧可以消除神经系统对于肌肉发力所产生的限制。你可使用重点交替的方式训练,例如先做1组杠铃卧推,再做1组划船,然后休息60~90秒钟。休息之后,先做划船,再进入杠铃卧推的训练。记住:要做的组数应该是偶数(2,4,6等),以维持肌肉平衡发展。这种方法对于肱二头肌/肱三头肌的组合和股四头肌/腘绳肌的组合同样有效。

技巧3 在不增加训练时间的情况下增加肌肉等长收缩训练
或许最容易受到忽视的肌肉收缩方式就是等长收缩了。你可以在各组之间添加等长收缩练习以增加训练的强度。例如,在完成1组杠铃卧推之后,马上拿1个较轻的哑铃,将双侧手掌压在盘片的外侧,用力向内压,收缩5~10秒钟之后放松,马上再重复此动作。你也还可以使用训练球来完成这一训练。

技巧4 使用增强式训练来挑战身体的极限
你是否渴望提高你的推举或深蹲的成绩?那么在训练之前先做30秒钟的增强式训练,就能将成绩提高10~20磅(1磅= 0.4536公斤)。在做深蹲之前,站在一条长凳上,然后跳下,当双脚着地时,马上使用爆发力尽可能高地向上跳,重复2次。在做杠铃卧推之前,做2次爆发式俯卧撑(在上升阶段的结尾,双手应离开地面数英寸(1英寸=2.54厘米))来热身。

技巧5+技巧6 IFBB职业健美运动员(肖恩·雷)
培养一种竞争的态度。我常把训练伙伴看作是我的敌人,一个我在健身房中要击败的人。我的目标就是成为最好的运动员。如果有一个人能排在我前面,那我的任务就没法完成了。这种态度是帮助我能够在这一运动中名列前茅的原因。

与弱点作斗争。如果你感觉自己已经很强壮了,那么将主攻方向放在那些你的不足之处上。若干天休息之后,在你能量充足之时再训练你身体的薄弱部位,让它们赶上来。

技巧7 使用训练球来帮助你进步
大多数健美运动员都不愿使用训练球训练,因为在使用训练球时,身体的稳定性很难控制,所以不得不使用较轻的重量,这样肌肉受到的刺激就不如普通训练时那样强烈。下面将告诉你如何使用训练球来增加辅助肌群和躯干肌群的力量。以哑铃仰卧推举为例:先在一条水平长凳上做一个重负荷组(6~8次),然后马上在一个训练球上用你能做8~10次的重量做1组哑铃推举。因此时,你的胸肌已经疲劳了,在进行推举时使用较轻的重量也足以锻炼已经预疲劳了的胸肌。这样就能达到锻炼辅助肌群的目的。

技巧8 像举重运动员那样进行训练
每过几个月,你就应花2个星期的时间进行高强度、低次数的训练,以突破训练的平台期。使用很重的重量,每组做4~6次,各组之间休息3分钟。注意在复合运动中(深蹲、卧推、划船)做较多的次数(5~6组),而在孤立运动中(屈伸、弯举和飞鸟)做的次数可以相对少些。

技巧9 在每次训练之后进行造型训练
这不仅能增加你的自信心,而且能够改善你肌肉的密度和质量。另外,还有助于你的神经肌肉连接,使你的肌肉更加精确、更加容易地增长。在你每次锻炼完之后,站在镜子前面,让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做15~30秒钟的顶峰收缩。重复3~4次。

技巧10 尝试着增加极端组
花3周的时间将你的训练组数增加50%,每周这样做2次。3周之后,休息4天,然后恢复到正常的训练中去。增加的组数能够刺激新的肌肉增长,而之后的休息能够让身体充分恢复。举个例子:如果通常你胸部做12组、背部做16组,那么分别将它们增加到18组和24组。

技巧11 分组训练法
你是不是无法按照规定的次数完成多组的引体向上?那么就不要勉强自己去完成3组10次的训练了,你应该将目标放在总次数30次上。你可以将这30次分成很多组来做,之间稍作休息。这不是作弊,而是休息—停顿原则的一种衍生。

技巧12 寻求较小肌肉的发展
如果忽视针对某些肌肉的精细训练,就等于放弃了挖掘身体全面发展的机会。例如,你大腿内侧和外侧的肌肉(外展肌群和内收肌群)并不是非常显眼,但是,如果不通过特殊的训练,你是没有办法开发出大腿全部潜力的。例如:要获得粗壮的手臂,你必须训练其前部深层的肌肉—肱肌。为这一肌肉进行一些特殊的训练,(例如4组反式托臂弯举)。

技巧13 参考一下奥林匹克运动
使用杠铃或者哑铃,每周做一次奥林匹克运动式的抓举和挺举训练。在前几周的时间里注意学习其中的技巧,然后使用你能做6~8次的重量,但只做3组,每组3次,用爆发力完成动作。将这一训练做6~8周,以锻炼你快速收缩肌纤维的能力。这能有效地增加你肌肉的力量和体积。

技巧14 尝试一下左右开弓
在你的手臂训练中,尝试一下这种方法:在你右手做单臂肱三头肌下压的同时,左手做单臂哑铃弯举。你的两侧手臂都会比平时显得更加有力。两侧手臂交换,然后重复。这也可以应用于拉力器十字交叉之中,用于锻炼背部肌肉和胸肌。

具体动作:背对着一个拉力器架站立,左手握住滑轮把手(调至肩部高度),右手握住身前拉力器架上的滑轮把手(调至髋部高度)。在左手做肩上推举的同时,右手做拉力器划船。两侧手臂交换,然后重复。

技巧15+技巧16 六届奥林匹亚先生得主(罗尼·库尔曼)
“我是通过减量组的方法来增加我大腿的肌肉的。在完成重负荷组之后,我会减轻盘片的重量,然后再尽可能地做最多的次数,继续减量,直至减完。剩下的就只有彻底疲劳的股四头肌了。

对于同一个身体部位,交替使用两种完全不同的训练方案,而不要始终使用相同的方法。例如,在我的背部训练中,我将侧重于中负荷硬拉和划船的训练同使用各种引体向上和下拉运动,交替进行来锻炼背阔肌。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从不同的角度锻炼你的背阔肌”。

技巧17 特殊运动的训练并不是某些运动员的专利
每个人都可以从各种各样的运动中获益,生活就像是一种全方位的运动,所以你的训练也应该反映这种特点。你应该变得更快、更强、更平衡,从各个方面提高你的身体素质。

技巧18 以器械训练结束动作
自由负重训练可能是你的主要训练方案,但无论是在训练快要结束时还是一个复合组快要结束时,器械训练都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因为器械限定了运动的角度,保证了稳定性,所以你在使用它时,更容易做到完全疲劳的次数。你也可以充分利用预疲劳的方法,先做一个孤立运动(例如用哑铃侧平举来锻炼中部三角肌),然后接一个复合器械运动(例如器械肩上推举),做到完全疲劳为止。到训练结束时,你的三角肌应该已经在喊救命了。

技巧19 加快运动速度
你是否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快地完成你的动作呢?是的,可以。如果你使用足够的重量,那么“尽可能快”就不会变得非常快,而只是相对而言。许多人认为他们应该在上升和下降的过程中控制重物,在伸展和收缩时肌肉的工作方式是一样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当然,如果你能以飞快的速度将重物甩起来,那么说明你使用的重量实在是太轻了。)

技巧20 单独做手臂训练
如果你继续在胸部、背部或者肩部训练之后再训练你的手臂肌肉,那么你将无法完成一次真正高强度的手臂训练。将不同的训练分开安排一次单独行动,看看会发生什么样的不同。

肌肉锻炼中的 45 个技巧 – 2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